国家大全
 
 
 
 
 
安道尔公国
国家名称
安道尔公国
国家中文名
安道尔公国
中文简称
安道尔
国家英文名
Principality of Andorra
英文简称
Andorra
国家代码
AD
国家简介
         "袖珍国家之一,西南欧的内陆亲王国,位于比利牛斯山脉东南部,毗邻法国和西班牙。安道尔的旅游业相当发达,亦为避税天堂,也是全世界国民预期寿命第四长的国家。其国际代码为AD。安道尔位于比利牛斯山东部,境内高山环绕,地形崎岖,平均海拔是1996米,最高峰科马佩特罗萨(Come pedrosa),海拔2,946米。安道尔气候属于山地气候;因境内地势影响,夏季凉爽;大部分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年平均气温9.1℃。旅游业占GDP的80%,为安道尔经济的主要来源。每年约有九百万人因免税及冬夏两季的度假设施前往安道尔旅游。近来因法国和西班牙在其境内实施经济改革,令安道尔失去一些优势。作为免税天堂,安道尔的金融业也很重要。农产品因仅有2%土地可耕种的关系,大多数自国外进口;畜牧业以羊为主;工业产品主要有烟和家俱。安道尔并非欧盟成员国,但两者间有特殊关系(欧盟对安道尔出口的产品实施零关税)。此外安道尔本身并无货币,1999年之前采用法国法郎及西班牙比塞塔,之后使用欧元。不同于欧盟内的小国,安道尔不能自制欧元。但2011年6月30日安道尔与欧盟达成协议,安道尔能够自2013年起铸造自身的欧元,总额为230万欧元。自然资源有水力发电、矿泉水、木材、铁矿及铅等。"
      安道尔宪法于1993年生效,宪法定明安道尔为君主立宪制国家,国家元首设两位,称为大公,分别是法国总统(现任:弗朗索瓦·奥朗德)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罗马天主教赛奥·德·乌赫尔教区的主教(现任:霍安·恩里克·比韦斯·西西利亚),大公为虚位职。立法则由议会负责,议会设有个28席位,一半由全国性选举选出,另一半则由各区选出。政府由议会多数党组成。安道尔的国防由法国和西班牙负责。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