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阿根廷共和国
国家名称
阿根廷共和国
国家中文名
阿根廷共和国
中文简称
阿根廷
国家英文名
Republic of Argentina
英文简称
Argentina
国家代码
AR
国家简介

       "阿根廷共和国通称阿根廷,是位于南美洲南部的一个联邦共和制国家,与智利,玻利维亚,巴拉圭,巴西等国相接壤,东南面向大西洋。阿根廷是拉丁美洲面积第二大国,世界面积第八大国。首都为布宜诺斯艾利斯。2009年GDP约3100亿美元。阿根廷和智利同为南美洲最南端的国家,国土南端的火地岛拥有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阿根廷和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存在主权争议,目前英国实际控制着群岛。同时阿根廷还主张拥有南极大陆上10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主权。北部属亚热带湿润气候;中部属亚热带沙漠气候,南部为海洋性气候。阿根廷矿产资源较为丰富,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煤炭、铁、银等。水力资源比较丰富。森林面积占全国面积22%。"
       阿根廷境内有西半球最高峰阿空加瓜山,海拔6960米。地势由西向东逐渐降低,西部安第斯山区、东部平原区和低高原区分别约各占全国面积1/3。安第斯山脉自西北伸入境内,纵贯3000多千米。北段主要是普纳荒漠高原,广布盐沼和孤立火山;其东缘延伸著一系列平行山脉及峡谷,由于第三纪和第四纪时火山活动频繁,安第斯山区地表广泛覆盖着火山岩。普纳高原西部近代仍有火山活动。高大的安第斯山是东西交通的巨大障碍,平原沿安第斯山麓呈纵向分布。以台地为主的巴塔哥尼亚高原,面积67万平方千米。阿根廷地跨亚热带和温带,东北部较湿润,年降水量可达1500毫米,西北部和南部不足250毫米。
      1853年阿根廷制定了第一部全国统一的宪法。1994年8月22日,宪法经过第四次修改后实施。阿根廷为联邦制国家,实行代议制民主,内阁是政府执行机构。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国会分参、众两院,拥有联邦立法权。宪法要求在全国和省级上行政、立法、司法部门权力分离。总统和副总统每4年直接选举产生。两人都不得连任两届以上。允许至少间隔一个任期后竞选第三个或更多的任期。总统任命内阁部长,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总统有权在“紧急和必要”的情况下通过总统令颁布法律并否决事项。现任总统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阿根廷议会,由72个议席的参议院和257个议席的众议院组成。从2001年开始,参议员直接选举,包括联邦首都在内的每个省份有3个参议员。参议员任期6年。每2年三分之一的参议员通过部分多数制改选。众议员每4年通过比例代表制直接选出。投票者每2年选出一半的众议员。
      阿根廷受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受过高等教育的众多人口、出口导向的农业部门及多样的工业基础。这个国家在历史上有相对其它拉丁美洲国家庞大的中产阶级,但人数却在一系列的经济危机后减少。在今日,这些人群仍然富有,他们与数百万生活在贫困中或濒临贫困的人群形成强烈的对比。20世纪70年代晚期,国家所累积的债务和每一次的通货膨胀都使国内民不聊生。在1991年,阿根廷政府将披索的汇率采取紧盯美元的制度,并且限制其货币的升值。接着从1995年到2001年,政府着手于贸易自由化、制度松绑、资产私有化。以此一系列的措施抑制住通货膨胀的情况,并同时刺激GDP成长。但国际市场经济上的打击使得此套措施的成果并不显著,造成此制度在短时间内崩解。2002年,阿根廷无法偿还债务,GDP滑落、失业率超过18%、披索贬值75%,情况在2005年有所好转,但仍有大量的失业人口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尤其是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市郊。他们其中一些人无家可归,不过有几个小型非营利人道主义组织会分发免费食物救济他们。
      阿根廷文学在西班牙语文坛中地位显著。阿根廷这个国名就来自文学作品,即1602年马丁·德尔·巴尔科·森特内拉创作的记述拉普拉塔河流域征服史的长诗《阿根廷》。阿根廷文学呈现出激烈的民族主义,随之而来的是现代主义和先锋主义运动。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以其作品中精妙的隐喻和哲学思辨,成为拉丁美洲文学爆炸的一位主将,他的中短篇小说将情结的简单性和结构的复杂性结合在一起,对幻想文学贡献巨大。著名的短篇集《虚构集》和《阿莱夫》中汇集了很多共同的主题:梦、迷宫、图书馆、虚构的作家和作品、宗教、神祇。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