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阿鲁巴
国家名称
阿鲁巴
国家中文名
阿鲁巴
中文简称
阿鲁巴
国家英文名
Aruba
英文简称
Aruba
国家代码
AW
国家简介

      阿鲁巴是一个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岛屿,位于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北方的委内瑞拉湾外海,仅距离巴拉瓜纳半岛约25公里。阿鲁巴目前是荷兰王国的一个构成国,其与荷兰之间的关系类似一种联邦体制。由于气候干燥,常见热带植物数量不多,岛上的景象与一般人对加勒比海所抱持的既有印象大异其趣。
      阿鲁巴是荷兰王国内的一个独立体或自治国,拥有完整的内部事务自治权,只有国防、外交,国籍法与最高司法权是由荷兰政府负责。1986年时颁布宪法,赋予当地人民权力自行选出一位首相,领导一八人编制的内阁,而总督则是由阿鲁巴内阁提议,之后由荷兰君主派任,任期六年。首相的选举是由民选的21人议会间接选出,无论是正副首相或议员,其任期最多四年。
      阿鲁巴是一个地形平坦、完全没有河流的石灰岩岛屿,以其四周环绕的白色沙滩著名。由于终年受到来自大西洋的贸易风吹拂,虽然地处热带地区,阿鲁巴却能保持终年摄氏27度的稳定气候,有利观光发展。岛上可以遍览全岛的最高点,哈马诺塔山,离海平面也仅有188米。比较起贫瘠的东岸,西岸的植被与人口都显得富庶许多。由于是个独立的自治区,阿鲁巴底下并没有更小的次行政区划分,但与在它东方紧邻的波内赫与古拉索三座岛屿经常被合称为“ABC岛屿”。波内赫与古拉索原为荷属安地列斯群岛:前者现为荷兰特别行政区,与圣尤斯特歇斯岛和萨巴岛合称为“BES岛屿”;后者现与阿鲁巴一样成为自治国。
      阿鲁巴约有一半的国民生产毛额是来自旅游业或相关产业,多数的观光客来自美洲他国,其中又以美国游客占大多数。除此之外炼油工业与海运仍然贡献了阿鲁巴不少的收入,而农业与生产业的比重则是微乎其微。迄今为止荷兰每年仍会挹注相当程度的开发援助金给阿鲁巴,而近年来海外商业服务的发展也是值得关注的财源。阿鲁巴岛过去最重要的经济来源,炼油厂,在1985年时曾一度关闭,但又在1993年后恢复运作,现在是岛上唯一有代表性的工业生产,也提供不少的外贸收入与工作机会。在升格为荷兰王国的自治体之前,阿鲁巴原本是采用荷属安的列斯盾。但在1986年成为荷兰王国内的自治国家之后,阿鲁巴成立了自己的中央银行,并且发行新的货币单位,阿鲁巴弗罗林(其国际货币代号仍称为AWG,当地则使用Afl作符号)。阿鲁巴弗罗林采取与美元锁定汇率的方式运作,每一美元可以兑换1.79阿鲁巴弗罗林,自启用以来,此汇率未曾变动过。常年的高通货膨胀是阿鲁巴经济上的隐忧,但该岛仅有1%的超低失业率比较起周围的加勒比海国家,仍然是难得一见。
      阿鲁巴复杂的族群混合,意味着文化上也是多元的,除了母国荷兰的影响外,许多其他欧洲国家乃至于非洲的文化,也可以在这里看到。近年来由于大量的美国观光客来此度假(约占每年为数70万的旅客里六成人数),带来了美式文化的影响。但也有人担忧扩张过度的观光客数量将会造成岛上的冲击,因此开始讨论限制旅客人数的措施。阿鲁巴岛西岸的棕榈滩是岛上主要的观光客集中地,以长达10公里的连续白色沙滩与海边的度假屋著名,又有蓝绿色海岸的美名。位在首府奥拉涅斯塔德近郊的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国际机场拥有多条飞往美国东岸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线,是前往阿鲁巴最便利的方式。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