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马拉维共和国
国家名称
马拉维共和国
国家中文名
马拉维共和国
中文简称
马拉维
国家英文名
Republic of Malawi
英文简称
Malawi
国家代码
MW
国家简介

          马拉维,正式全名马拉维共和国是一个位于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国家,邻接赞比亚、莫桑比克及坦桑尼亚。正确位置为南纬9°45''至17°16''之间,东经32°35''-35°24''。首都里朗威,位于马拉维的中部。
           马拉维位于非洲东南部,南北有东非大裂谷贯穿,谷底就是马拉维湖,是非洲第三大湖,占马拉维总面积的20%。希雷河出自马拉维湖南端,流经马拉维南部地区,最后注入400公里以南的赞比西河。裂谷的东西面为海拔达900-1200米的高原。北部地区的尼卡高原高达2600米。南部的希雷高地平均海拔600-1600米,不过也有松巴高原高2130米,和木兰吉山达3050米。希雷河下游地势较低,海拔只有60-90米。马拉维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首府利隆圭人口为400,000,最大城市布兰太尔人口在1998年达到500,000。马拉维湖因其长365英里、宽52英里而俗称“日历湖”。
            马拉维曾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全国约有55%的人生活在贫穷线以下,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600美元,是全世界最低收入的一群。本国政府长期举债度日,国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28.3%。因受爱滋病及高生育率影响,马拉维劳动力人口比例过低,大概只有50%的人处于15-64岁之间。加上人民的教育程度很低,国内低技术劳工过剩,但同时严重缺乏高技术人才,该国经济长期倚赖于农产品出口,农业人口超过90%,因而国家经济很容易受农产品的国际价格影响。农民多被逼迫生产价值较高但不能食用的农产品(例如烟草)。如果那些不能食用的植物收成时候价格回落,又不能用作粮食,农民只能以低价出售收成品,这些收入不足够解决基本需要,形成恶性循环。新总统最近推出多项措施改善国家经济,包括发展市场经济、反贪污及加强国民教育。
           马拉维的人口大约有1250万人,超过90%的人口居住在未发展的农村。马拉维因受爱滋病影响,人口大幅下降,而平均寿命也因此下降。根据2003年的资料,成人的爱滋病感染率达14.2%,即差不多有90万名爱滋病患者,而马拉维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6.97岁。马拉维的生育率颇高,平均每名已婚妇女会诞下5.98名婴孩,但爱滋病令马拉维的婴儿夭折率达10%,即每1000名新生婴儿就有103.22名婴儿死亡。
            公路:连络邻国的主要道路有:往莫桑比克的贝拉、南非的德班;往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国内客货运班车主要往来于布兰太尔和里朗威之间。航空公司:马拉维航空公司提供区域及国际航班,可前往之目的地包括奈洛比、哈拉雷、路沙卡、布兰岱和约翰尼斯堡等等;欧洲及非洲航空公司在里朗威国际机场每天都有班机起降,包括英国、肯尼亚、KLM、埃塞俄比亚、南非、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等航空公司。机场:目前有首都里朗威和布兰太尔两座大型国际机场,均设有大规模的保税和冷藏仓库可供使用。铁路:除了国内铁路线外,还有国际铁路运输通往莫桑比克的纳卡拉港。电信:电话可以国际直拨至世界主要的城市,传真、电子邮件及资料都可以从马拉维传送至世界各地。在境内的主要城市都可使用移动电话。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