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马耳他共和国
国家名称
马耳他共和国
国家中文名
马耳他共和国
中文简称
马耳他
国家英文名
Republic of Malta
英文简称
Malta
国家代码
MT
国家简介

         马耳他共和国通称马耳他,位于南欧的共和制国家,英联邦成员国。首都瓦莱塔。是一个位于地中海上的微型国家。国土是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以南至非洲大陆之间的一海岛。官方语言为马耳他语和英语。宪法有马耳他语和英语两个版本,在宪法语言冲突的情况下以马耳他语为准。马耳他亦是英联邦和欧洲联盟的成员国。马耳他在迦太基、罗马共和国时代,因地中海贸易而繁荣,而后伊斯兰帝国的势力曾支配一时。今总部位于罗马的特殊政治实体马耳他骑士团因曾占据马耳他数世纪,故而得其名。小型犬马尔济斯发源于此,马尔济斯之名即来自马耳他。1964年7月21日颁布的独立宪法规定,马耳他为君主立宪制政体,英国女王为马耳他国家元首。1974年12月13日修改宪法,马耳他成为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由议会选举产生,任期五年。议会为一院制,称众议院。
        马耳他位于地中海中部,面积316平方公里,北距西西里岛93公里。全国由马耳他岛、戈佐、科米诺、科米诺托和菲尔夫拉岛五个小岛组成,其中只有马耳他岛、戈佐、科米诺三岛有人居住。面积最大的马耳他岛,约245平方公里。马耳他岛地势西高东低,以丘陵为主,缺乏淡水。马耳他分为六个统计区:南港:面积26km²,人口83,234。北部:面积74km²,人口44,852。北港:面积24km²,人口118,409。东南:面积50km²,人口50,650。西部:面积73km²,人口51,961。戈佐-科米诺:面积69km²,人口29,026。马耳他属亚热带 地中海式气候,冬季多雨,夏季高温干燥。
         马耳他自然资源贫乏,矿产资源仅有石灰岩,又因为土层浅薄,缺乏灌溉水源,马耳他农业不发达,农副产品尚不能自给,粮食、肉禽等主要依赖进口。马耳他经济依靠加工制造业(主要是电子、纺织)、旅游业、国际贸易。马耳他在2004年5月1日成为欧盟成员之一,并于2008年以欧元为货币。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