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毛里求斯共和国
国家名称
毛里求斯共和国
国家中文名
毛里求斯共和国
中文简称
毛里塔尼亚
国家英文名
Republic of Mauritius
英文简称
Mauritania
国家代码
MR
国家简介

         毛里塔尼亚,全名毛利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是西非国家之一。与阿尔及利亚、西撒哈拉、马里、塞内加尔接壤。西濒大西洋,东与马里接壤,南与塞内加尔交界,北与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相连之毛利塔尼亚原为法国殖民地,面积103万0700平方公里,1988年宣布12海哩领海水域和200海哩专属经济区水域。全境内有一半国土属撒哈拉沙漠,境内唯一常年性河流为西南边境之塞内加尔河及其支流。热带沙漠气候;气候炎热干旱,最冷月均温仍达摄氏20度以上,3月到4月间并有沙尘暴,生活条件恶劣。雨量由南向北递减,东部和北部地区因雨量稀少几乎无地表水,年降水量100-50毫米以下,西南边境塞内加尔河一带年降水量可达400毫米以上,草原茂盛
          由于干旱,主要的农业活动以畜牧业为主,耕地仅限于塞内加尔河沿岸及沙漠绿洲,主要农作物为粟、椰枣、稻米及玉米。稻米为毛利塔尼亚人主食,因耕地有限,粮食无法自给自足需仰赖进口。以往铁矿之开采系毛利塔尼亚之主要外汇来源,其出口值占出口总值之一半,惟自1980年后随着需求减少及价格下滑,铁矿出口值有逐年递减现象,反观渔产品之出口值则逐年递增,1995年渔产品出口值占毛利塔尼亚总出口值之57%,已成为毛利塔尼亚最重要之经济活动。由于资源有限再加上气候因素,毛利塔尼亚经济并不发达,国民平均所得仅约400美元。1980年后随着外汇收入之减少、干旱及不当的经济政策,尽管外资投资金额占国内生产毛额的36%,但整体之年经济成长率仅有2%,再加上大量举债结果,外债金额不断增加,迄1995年已达25亿美元。1996年毛利塔尼亚全国预算收入为3亿2900万美元,支出为2亿6500万美元,通货膨胀率4.7%,失业率达23%。为解决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目前毛利塔尼亚政府已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及主要援助国讨论并决定采行整合性经济财政政策,力求总体经济面之稳定,短期内借由削减不必要的支出、消除贸易障碍、增进市场透明自由化、加强对资源之管理,以抑制外债金额继续增加危及物价之稳定。毛里塔尼亚也有奴隶制残余,祖先是阿拉伯人的摩尔人是贵族。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