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蒙古国
国家名称
蒙古国
国家中文名
蒙古国
中文简称
蒙古
国家英文名
Mongolia
英文简称
Mongolia
国家代码
MN
国家简介

         蒙古国是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北、俄罗斯联邦以南被中、俄两国包围的一个亚洲内陆国家。蒙古虽然不与哈萨克斯坦边境接壤,但其最西点到哈萨克斯坦的最东端只有38公里,首都及全国最大城市为乌兰巴托,占全国总人口的45%。蒙古的政治制度是议会制共和国。
蒙古国深居亚欧大陆腹地,属东亚,乃世界第二大内陆国(第一大为哈萨克斯坦),地处蒙古高原。东、南、西三面与中国接壤,北面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为邻。大部分地区为山地或高原,平均海拔1600米。西部为山地,阿尔泰山自西北向东南蜿蜒。位于中蒙边界上的友谊峰海拔4374米,为全国最高峰。其他埃恩赫塔伊万山海拔3905米、阿格拉山海拔3738米、尚德山海拔2825米、扎卢丘特山海拔2799米。群山之间多盆地和谷地;东部为地势平缓的高地;南部是占国土面积1/3的戈壁地区。
         蒙古大部分地区属大陆性温带草原气候,季节变化明显,冬季长,常有大风雪;夏季短,昼夜温差大;春、秋两季短促。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为大陆高气压笼罩,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蒙古高气压中心,为亚洲季风气候区冬季“寒潮”的源地之一。无霜期大约从6月—9月,只有90-110多天。降水很少,年平均降水量约120 -250 毫米,70 %集中在7、8月;西北部地区属温带针叶林气候,许多高峰终年积雪。
         20世纪90年代初,已经放弃了社会主义,采用资产阶级性质的议会制。实行多党制,目前共有16个注册政党。在2006年,执政党是社会民主主义政党蒙古人民革命党。其最大的反对党蒙古民主党在1991年到1997年曾执政。2009年5月25日,蒙古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以微弱优势在总统选举中胜出。
          蒙古国经济以畜牧业和采矿业为主,曾长期实行计划经济,1991年开始向市场经济过渡。1997年7月,政府通过“1997年至2000年国有资产私有化方案”,目标是使私营经济成分在国家经济中占主导地位。2007年,蒙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宏观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财政收入增加,汇率基本保持稳定。2007年,蒙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8.3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9.9%。2008年,蒙古国GDP为49.91亿美元,列世界143位;人均GDP为1980美元,列121位。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