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缅甸联邦
国家名称
缅甸联邦
国家中文名
缅甸联邦
中文简称
缅甸
国家英文名
Union of Myanmar
英文简称
Myanmar
国家代码
MM
国家简介

          缅甸联邦共和国,简称缅甸,是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西部的一个国家,西南临安达曼海,西北邻印度和孟加拉国,东北靠中国,东南接泰国与老挝。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其南临安达曼海,西南濒孟加拉湾,海岸线总长1930公里,占国境线总长三分之一。国土面积约67.85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40大的国家、东南亚的第二大国。人口数量超过6000万,世界排名第24位。首都为内比都,2005年以前设于最大城市仰光。缅甸的主要政党包括全国民主联盟和掸族民主联盟,不过他们的活动大都被政府所约束。其他还存在着一些代表少数民族利益的政党。缅甸民族团结党代表军队,乃由一个名为缅甸联邦巩固和发展协会的组织所支持。
          缅甸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人民所得约780美元,从事农业的人口超过60%,农产品有稻米、小麦、甘蔗等等。其国土的森林覆盖率达50%,林区产硬木和贵重的柚木。工业有碾米、木材、石油开采、小型机械制造、矿产等部门。矿产有锡、钨、锌、铝、石油、钢玉及玉石,其中红宝石及翡翠之质量全球最高。21世纪初的缅甸经济总体水平,并没有在二次大战之后有大幅的提高,反而比二次大战前还低。据比较权威的一种估算,1936年缅甸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达121.97亿美元(当时人口1570.8万),人均年收入776美元。据2004年11月的统计数字,缅甸国民人均年生产总值仅356美元,人均年收入自然比这个数字更低远不及二战前的人均年收入776美元。可见缅甸的经济发展几乎陷入停顿或倒退。缅甸西部边境有那加山脉和阿拉干山脉,东部为掸邦高原,中部是依洛瓦底江平原,南部有丹那沙林山地。两旁有山脉环伺,中央部份有南北向广大的冲积平原,是农业的精华区,雨季时常泛滥。
          缅甸语文属汉藏语系下的藏缅语族缅语支;居民以农耕为生;古文化在宗教、文学和政治制度等方面,深受印度文化影响。以蒲甘王朝为代表,建于十一世纪初,以蒲甘为首都。设行政组织,订立法律,雕刻及绘画艺术相当发达;并且以自创的缅甸文取代巴利文和梵文,并成为经书的正式文字。佛塔建筑以“纠苏吉刚佛塔”为其代表。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