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中国台湾地区
国家名称
中国台湾地区
国家中文名
中国台湾地区
中文简称
中国台湾
国家英文名
Taiwan
英文简称
Taiwan
国家代码
TW
国家简介

        台湾是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北侧的岛屿,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另有宝岛、鲲岛、福尔摩沙等别称。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1949年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湾与祖国大陆处于分离的状态。50多年来,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中国第一大岛,台湾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中国与太平洋地区各国海上联系的重要交通枢纽。
        台湾海峡呈东北向西南走向,北通东海,南接南海,长约200海里,宽约70至221海里,平均宽度约108海里,是海上交通要道,也是国际海上交通要道。它东临太平洋,东北邻琉球群岛,相隔约600公里;南界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隔约300公里;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望,最窄处为130公里。由于台湾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太平洋地区各国海上联系的重要交通枢纽。不光中国东海和南海之间往返的船只从这里通过,从欧洲、非洲、南亚和大洋洲到中国东部沿海的船只也从这里通过。从大西洋、地中海、波斯湾和印度洋到日本海的船只一般也经过这里。台湾气候冬季温暖,夏季炎热,雨量充沛,夏秋多台风和暴雨。由于北回归线穿过台湾岛中部,台湾北部为亚热带气候,南部属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高山除外)为22℃,年降水量多在2000毫米以上。
         台湾(中华民国)六十年代起注重发展工业,已形成以加工外销为主的海岛型工商经济。工业有纺织、电子、制糖、塑胶、电力等,开辟有高雄、台中、楠梓等加工出口区。台湾回归祖国纪念币有电气化铁路和高速公路,海上和空中航线可达世界五大洲。台湾的旅游业也相当发达,宝岛名胜有日月潭、阿里山、阳明山、北投温泉、台南赤嵌楼、北港妈祖庙等。厦门与台湾隔海相望,其地理位置优越且有良好的深水港湾,自古有“扼台湾之要,为东南门户”之称。自宋代以来厦门与台湾同属一个行政单位,大陆移民始从厦门移往台湾。相似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与生活习性沟通了厦门与台湾人民密切关系与往来,正如《台湾府志》所载:“台郡与厦门如鸟之两翼,土俗谓厦即台,台即厦”。台湾人民70%的祖籍地源于闽南地区,两地人民情同手足故乡情。这种特定的地理与历史渊源关系使厦门成为与台湾各项交流交往的中转站和交通要道,更是经贸交往的集中地。针对台湾当局最近声称的考虑允许中国大陆的200种钢材豁免进口关税一事,台湾钢铁工业协会指出,在决定是否放开中国大陆的钢材进口之前,台湾当局应该要求大陆下调对台湾地区的钢材进口关税,并且停止钢出口退税政策。据称,在台湾当局与大陆于2010年6月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台湾34种钢材出口到中国享受3%-8%的低关税,而台湾从大陆进口的100种钢材则豁免关税。与东南亚国家一样,台湾当局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阻碍中国的钢出口退税。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