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乌克兰
国家名称
乌克兰
国家中文名
乌克兰
中文简称
乌克兰
国家英文名
Ukraine
英文简称
Ukraine
国家代码
UA
国家简介

         乌克兰,东欧国家,南接黑海、东连俄罗斯、北与白俄罗斯毗邻、西与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诸国相连。乌克兰是欧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俄罗斯,人口约4688.64万(2006年2月1日)。乌克兰地理位置重要,是欧洲联盟与独联体,特别是与俄罗斯地缘政治的交叉点。乌克兰有24个省、一个自治共和国(克里米亚),和两个特别市(首都基辅和俄罗斯黑海舰队基地塞瓦斯托波尔)。人口构成上78%为乌克兰人,其余有俄罗斯人和罗马尼亚人等。乌克兰官方语言为乌克兰语,主要宗教为东正教。
         乌克兰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原则,即国家的立法、司法和执行权力,均按宪法规定的界限各自实施其权限。宪法确定乌为主权、独立、民主的法制国家,实行共和制。总统为代表国家的最高元首;最高拉达为立法机关;内阁为行政机关,向总统负责。乌克兰议会实行一院制,议会称为最高拉达,是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最高拉达的法定人数为450名议员。最高拉达的成员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4年。现各党派在议会中所占席位:地区党175席,季莫申科联盟156席,“我们的乌克兰”联盟72席,乌克兰共产党27席,利特温联盟20席。总统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直接的平等普选方式,任期为5年,同一人任总统职务不能超过连续两届(10年)。目前,总统职权由亚历山大·图奇诺夫代理。而政府总理由总统提名议会批准后方可就任。
         乌克兰位于欧洲东部,面积为60.37万平方公里(约占原苏联面积的3%),东西长1300公里,南北长900公里。南临亚速海和黑海,陆上东北接俄罗斯,北邻白俄罗斯,西连斯洛伐克、波兰和匈牙利,南同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接壤。乌克兰大部分地区属东欧平原,最高峰为西部喀尔巴阡山脉的戈维尔拉山(海拔2061米),最长的河流是第聂伯河。气候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克里米亚半岛南岸为亚热带气候。
        乌克兰是工农业较为发达的国家。重工业在工业中占据主要地位,其煤炭,冶金,机械制造和化学工业构成了现代化经济的骨架。乌克兰土壤肥沃,农产品以粮食,甜菜,向日葵,葡萄,长纤维亚麻为主。乌克兰于2008年5月16日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交通运输业发达,已形成铁路、公路、内河、海运、空运及管道运输齐全的交通系统。首都基辅是全国航空公路铁路运输的枢纽,乌克兰铁路总长23350公里(1524毫米阔轨),实际运营长度为22510.4公里;其中电气化铁路8926.9公里。公路总长273700公里。硬质路面的公路为236400公里,非硬质路面的道路37300公里。内河总通航里程为1672公里。主要通航河流包括第聂伯河、德涅斯特河、多瑙河、杰斯纳河,主要河港12个。乌克兰有18个商港,主要港口有8个:敖德萨、顿涅茨克、伊里依切夫斯克、尼古拉耶夫、赫尔松、费奥多西亚、列尼、依兹马依尔和马利乌波里。自治共和国克里米亚建有全长117公里的世界最长的城际无轨电车线路。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