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美利坚合众国
国家名称
美利坚合众国
国家中文名
美利坚合众国
中文简称
美国
国家英文名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英文简称
United States
国家代码
US
国家简介

         美利坚合众国,简称美国,是由50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组成的联邦共和立宪制国家。美国本土位于北美洲中部,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面是加拿大,南部和墨西哥及墨西哥湾接壤。除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之外,48个州都位于美国本土。阿拉斯加州位于北美大陆西北方,东部为加拿大,西面和俄罗斯隔着白令海峡。夏威夷州则是太平洋中部的群岛。此外,美国在加勒比海和太平洋还拥有多处领土和岛屿地区。美国目前有50个州、一个联邦直辖特区及若干境外领土,国土面积约962.9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915.8960万平方公里,内陆水域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五大湖中美国主权部分约17万平方公里,河口、港湾、内海等沿海水域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四或第三名(依水域面积定义而有差异)。美国人口约为3.1亿人,其数量为世界第三。是个多元文化和多元民族的国家,以白人为主,但有大量移民。在13个殖民地的公民自1776年脱离大不列颠王国管辖,建立国家,殖民地代表一同发表《美国独立宣言》。在经历美国独立战争后,于1783年与大不列颠王国签订《巴黎条约》,从此受到世界各国承认。美国宪法于1787年通过。1791年,美国权利法案获得批准之后,又经内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民权人士努力引发检讨和改正,而后逐步扩展到美国白人以外全体美国人。美国曾经历过1812年战争、南北战争 (1861年-1865年)和经济大萧条(1930年代)。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和其他盟国共同击败纳粹德国和大日本帝国而获得胜利,经历数十年冷战,在苏联解体后,成为目前唯一的超级强国,在经济、文化、工业及科研等领域都处于全世界领先地位。
          美国领土广阔,本土三面临水,气候适中,资源丰富,地理由东低地爬升到西部高地。美国国土地形变化多端,尤其是在西部。东海岸沿海地区有着海岸平原,在南部较为宽广,而在北部较为狭窄,海岸平原在新泽西州以北并不存在,不过在长岛等地也有一些冰川沉积平原。在海岸平原后方的是地形起伏的山麓地带,延伸到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和新罕布什尔州、高1830米的阿巴拉契亚山脉为止。在阿巴拉契亚山脉以西是美国中西部地带的内部平原,这里相对而言较为平坦,五大湖和密西西比河-密苏里河流域—世界上第四大的河域也位于这里。在密西西比河以西,内部平原的地形开始上升,最后进入美国中部面积广阔而地形特色稀少的大平原。
         美国经济高度发达,生产规模巨大,生产技术领先,部门结构完整;工业发达;农业先进;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和管道的运输技术及运量均居世界首位;对外贸易额世界第二;金融业异常发达;经济总量长期居世界首位,人均GDP高达近5万美元,雄据人口5000万(含)以上国家首位,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经济体,在人类的经济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由于美国的国土较为辽阔且三面临海加之经济发达,使得其各种交通方式的运输技术与运量均居世界首位。公路、铁路的密度处世界领先水平。航空港和港口数量居世界前列。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