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
国家名称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
国家中文名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
中文简称
乌拉圭
国家英文名
Oriental Republic of Uruguay
英文简称
Uruguay
国家代码
UY
国家简介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位于南美洲东南部,乌拉圭河与拉普拉塔河的东岸,北邻巴西,西界阿根廷,东南濒大西洋。居民约90%是白人,其余有8%的印欧混血儿。多信奉天主教。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首都为蒙得维的亚。1825年8月25日从巴西帝国的统治下独立。境内大部分地势平坦,农牧业发达。现为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国。乌拉圭属温带气候,以优美自然风光和安定社会环境,获誉为“南美瑞士”;又因其形似宝石而又盛产紫晶石,获誉为“钻石之国”。宪法规定乌拉圭实行民主共和制,三权分立。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兼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副总统担任参议员,兼任国会主席和参议长。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和各省省长均由公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五年。总统不能连任,但可隔届再次参选。总统之下再设十三个内阁部长,由总统委任,统辖各个行政机关。
        乌拉圭乃南美洲第二小的国家,地形以平原为主,山脉最高不过514米。滨海地区,主要是饲养牛羊等家畜的牧场。乌拉圭同时有多条大河,其中以乌拉圭河为最大,同时河岸还有多个湖泊,而乌拉圭河西面则形成国界之一。乌拉圭气候属南半球副热带湿润气候,五至八月乃冬季,十一月至一月乃夏季。虽然受到安地斯山脉干燥的西风影响,但由于临近海洋,又巴西暖流流经,降水颇多。
         乌拉圭经济主要是以出口农业为主,早在二十世纪初欧洲爆发战事时,乌拉圭便大量出口农产品到欧洲等各地,令乌拉圭一度成为南美洲富裕的国家。现时乌拉圭经济虽然不能与二十纪初相比,乌拉圭仍然是靠出口农业带动。2000年南美洲爆发经济危机,巴西和阿根廷率先为重灾区,乌拉圭因为有一半出口是输向巴西和阿根廷,结果也受到牵连,不但出口大跌,失业率还达到双位数字。乌拉圭乃南美洲区中另一个经济萧条的国家,但2004年起,乌拉圭经济开始随着巴西、阿根廷复苏,在近来的经济危机下,乌经济仍然增长,和旁边的阿根廷、巴拉圭、巴西形成鲜明对比。201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5,469美元,在南美洲独占鳖头。另外,和一般拉美国家不同的是,乌拉圭基尼系数在拉丁美洲较小(0.446)。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