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全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国家名称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国家中文名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中文简称
乌兹别克斯坦
国家英文名
Republic of Uzbekistan
英文简称
Uzbekistan
国家代码
UZ
国家简介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简称乌兹别克,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1991年从原苏联独立。是世上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另一个为列支敦士登)。宪法上,乌兹别克享有自由民主体制。然而,自卡里莫夫在1991年上台至今,他的任期已分别在1995年、2002年及2007年获得延长。2002年的选举亦同时选出上、下议院的议员,但却是在没有反对党之下进行。因此,国际观察员都一般认为是次选举不能达到民主水平。在执政党以外其他政党可以成立,但却必须政府批准。另外,传媒亦受到政府操控,甚少报道政治有关讯息。乌兹别克在国内基本上对所有反对派实施党禁。国内最大反对派是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
          乌兹别克斯坦西南部与土库曼斯坦接壤,南部与阿富汗接壤,东部与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接壤,北部和西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由于其邻国皆为内陆国家,因此乌兹别克成了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北部一部分濒临咸海。国土大部分位于红沙漠中。境内最高的山是海拔4301米的阿迪隆加托吉峰。
         和许多其他独联体经济体一样,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在经济转型的头几年里有所下滑而到1995年后开始复苏,这得益于政策改革的累积效应开始起作用。经济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在1998年到2003年间每年增长4%,之后增速更是到了每年7%-8%。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08年该国的GDP几乎是1995年的2倍(以固定价格计算)。2003年以来年通胀率平均在10%以下。乌兹别克斯坦的人均国民总收入很低(2006年以当时美元币值算为610美元,按购买力平价算为2250美元)。这排在209个国家中的第169位;在12个独联体国家中,只有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人均国民总收入比其低(2006年)。经济生产集中于日用品:该国现在是世界第6大棉花生产国和第2大棉花出口国,世界第7大黄金生产国。同时该国也是区域内重要的天然气、煤、铜、石油、银和铀生产国。

 
 
 
 
主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