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
 
 
对跨境电商进口商业模式的7点建议
跨境电商进口
现在这五种模式,是因为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进口这个特殊的时间段而产生的一些商业模式。哪一种商业模式会有较好的未来,还要看模式本身的内在商业逻辑以及海关的监管方案
发表时间:2014-03-30 11:04:23
标签:
  • 跨境电商进口
分类:
  • 贸易法规
Mark,看了关于进口电商的五种分类,确实对现状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描述:分享下我个人的看法:

1. 现在这五种模式,是因为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进口这个特殊的时间段而产生的一些商业模式。哪一种商业模式会有较好的未来,还要看模式本身的内在商业逻辑以及海关的监管方案。

2. 很明显,外国的网站,如美国的Amazon,Drugstore,iHerb…欧洲的ASOS,Zaranda… 日本的Kenko,都想削尖脑袋进中国。那些品牌商,包括法国达能(旗下有那么多奶粉品牌),他们要进中国,有四个问题会困扰着他们:

2.1.是否在中国设立机构或者委派代理。中国的法律、条款如何。

2.2. 库存放哪?

2.3.复杂的商检和通关流程vs 多品种、小批量、多频次。

2.4.钱怎么收。如果上面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了,可以想象一下会发生什么事情。转运公司和affiliate 模式能有多大空间?

3. Glamour Sales以及NeimanMarcus还有Yoox,应该是为数不多的在中国本土通过一般贸易模式进口的海外奢侈品网站。Neiman Marcus之所以后来还是退了,原因还是库存问题。一般贸易进口,交了税,万一库存卖不掉,那可惨了。

4. 京东是勇敢的,因为他们敢买断库存。天猫是强大的,因为上天猫的很多是高大上,借阿里的强大的流量操作能力,一定可以做到很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对外国品牌是有吸引力的。

5. 那些点状的品牌授权商,不管线上线下,只要他们能够把品牌做好。就有未来,他们最需要防范的是贪字。我还是认为小而美能活得长久,大而不强才是最可怕的。

6. 回头再看,那些品牌商和海外的零售商巨头到底相信谁,说到底,还是国际物流公司,还是western faces,这有点无奈。我曾经跟美国的亚马逊全面介绍了电商进口的流程,他们还算是很好的朋友, 最后丢下一句:“要想推进此事,你赶紧找一个western face的老外来美国吧。”

7. 建议大家最好不要把这些事儿透露给香港的三个大头,Kerry, CargoServices和 iDS……他们在中国为那些海外奢侈品品牌开设的上十万平米的仓库,你就知道他们的分量有多大。要想做那些品牌商的物流,咱们国内公司有点难呐。世界上三大奢侈品巨头,PPR集团,LV集团和Inditex被他们三家给包了。好在这三间公司也就是做那些奢侈品,而网站卖的很大一部分都是生活用品。UCS不是搞掂了iHerb么。
分享到: